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信用卡儲里數

儲里數


香港和台灣人都熱愛旅遊,很多時候都有一種錯誤心態,就是現金回贈或換現金券往往只有一百幾十,倒不如儲儲里數換機票,免費去旅行好像很吸引。但事實上,換里數反倒是高消費人士(或經常爭著在朋友聚會中簽賬的厚臉皮人士)才適合,如果你平常每月信用卡消費只是兩三千元加八達通自動增值那些,充其量儲足一兩年才能換到一張香港往返台灣經濟客位機票(最低里數要求),那完全是不划算的。因為鄰近的地區航班多,廉航競爭也大,經常做特價,相反遠和貴的地區甚少有便宜機票,而且來回十多小時坐廉航的話也很辛苦 ,更值得用里數換國泰等高價航空。

第二種謬誤是出乎意料之外很多人不知道用里數兌換機票是不包括稅項和燃油費的。他們經常以為15,000里(以亞洲萬里通Asiamiles為例)可以換到一張價值約$1500-$1800港元的香港往來台北、高雄或海南島機票,不過不失。但卻不知道其實15,000里外還要自己付稅和燃油(今天香港往返台北的話是$579港元)。所以如果以此為基準,這15,000里就只值約$1,000-$1,300。再看看那些未算是廉航的公司如中華航空早陣子剛做特價香港往返台北未連稅也才$799.... 廉航如香港航空更不好說了。再加上大部份信用卡積分兌換里數仍需收取約$100-$300手續費,in the worst case,你這15,000里原來才值$500港元!而如果你信用卡積分:里數的兌換率是最差的那種1:15,那以標準25,000積分換取$100超巿現金券來說,你換來15,000里的積分原本是可以兌換15,000x15/25,000x100 = $900港元現金券的....

那麼換里數有甚麼好處?


第一,如果你的信用卡是專設計給換里數的,里數兌換率相對會較低,而且可能不需要兌換手續費(請參看下表)

第二,如果你像我一樣是高消費或厚臉皮或不斷留意獎賞計劃人士,那每年應該最少能換20,000-30,000里數。高里數的地區都很划算,例如30,000里換國泰的香港直航來回北海道目前尚未有廉航能做到,這本來需要$6,500港元(未連稅)。又例如45,000里換國泰/芬蘭航空香港直航來回芬蘭,未連稅也值約$10,000港元(Range甚大,看似是$9,000-$14,000)。這其實明顯比兩張或三張香港往返台北的機票昂貴很多,和里數需求根本不成正比。

第三,換遠一點的地方時,可盡利用兌換里數可以停留的航點限制。以Asiamiles為例,其實是可以中途停留兩處,如果是Open-jaw更可多停一處。例如去澳洲,除了香港往返墨爾本,也可免費加上墨爾本往返塔斯曼尼亞,變成香港>墨爾本>塔斯曼尼亞>墨爾本>香港。如果去芬蘭,則可免費停留愛沙尼亞等地,變成香港>芬蘭(赫爾辛基)>愛沙尼亞(塔林)>芬蘭(赫爾辛基)>香港,里數需求45,000不變。如果60,000里彈性更大,可以是香港>英國(倫敦)>法國(巴黎)>意大利(羅馬)>香港。

表一:只能兌換亞洲萬里通(AsiaMiles)的信用卡


表二:其他里數兌換信用卡

想不到我趕上了申請恆生日航卡的尾聲... 現已停止接受申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