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巴爾幹之鑰 - 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

(港譯:貝爾格萊德;台譯:貝爾格勒。香港特區護照及BNO不用簽證,台灣中華民國護照需要申請入境許可)

建議遊玩時間:2-3天

有生以來第一次business travel竟然會來到南歐巴爾幹地區,起初聽起Belgrade這個城巿名確實毫不熟識,反倒是塞爾維亞(Serbia)這國家在中學時期學習西史時經常有提及。哈,沒錯,它是導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主要國家,亦是南斯拉夫時代的主導國家-貝爾格萊德正是南斯拉夫分裂前的首都。

雖說巴爾幹號稱「歐洲火藥庫」,以往戰事頻頻,二戰後建立的南斯拉夫亦受俄羅斯共產主義影響,但作為首都中的首都,貝爾格萊德顯得絕不比西歐大部份首都遜色,甚至比巴黎、羅馬等大首都明顯更為整潔和安全。惟一稍落後的地方是沒有地下鐵路,只靠巴士和的士作為來往巿內的主要交通工具。不過對於遊客來說,主要景點都幾乎聚集在巿中心半小時至45分鐘步程範圍內,幾乎不需要乘搭任何交通工具便可以漫步遊走整座城巿。

語言方面巴爾幹半島內幾乎每個國家都使用自己的語言作母語(這裡是塞爾維亞語),個人認為俄語是第二語言,因為多半巴爾幹國家的語言都源自俄語演化而成。至於英語可說是第三語言,較文明的首都地區應有近半人懂英語。如果只懂中文千萬別在這裡自遊行,是行不通的。不過這個既是壞處也是好處,因為在日、韓這些國家對中文的支援實在太好了,沒有一種要出走、適應的感覺,中國人也太多。

在建築上雖然比不上西班牙那類大師級傑作,但仍保留歐洲人的藝術風格,光是國會大樓的燈光已令人拍案叫絕。而在國會可視範圍內還有數棟很值得拍下的建築,包括中央郵局、聖馬可教堂,大多數遊人都會在附近的酒店下榻,而我則在三星的Hotel Excelsior Belgrade單人房住上了兩星期,感覺很不錯,就是無綫上網(Wi-Fi)有點弱。

景點列表
①塞爾維亞國會大樓  (Savezna Skupština)
②市政廳大樓、Pionirski Park
③中央郵局 (NOWTA)
④聖馬可教堂 (St. Mark's Church)
⑤Knez Mihailova中央大街
⑥貝爾格萊德堡壘(Belgrade Fortress)
⑦ 聖薩瓦大教堂(The Cathedral of Saint Sava)
⑧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館 (Nikola Tesla Museum)
⑨塞爾維亞最大巿集Kalenić market
⑩塞爾維亞巴士總站和火車站

①塞爾維亞國會大樓
(Дом Народне Скупштине / Savezna Skupština)

※國會大樓是貝爾格萊德的大地標,入夜後以多角度拍攝都顯得異常美麗

②市政廳大樓、Pionirski Park

 ※國會大樓附近的公園和建築都十分美

※公園內豎立著伊沃·安德里奇(Ivo Andrić)的雕像,
他憑描寫波士尼亞人民在外國占領下過的悲慘生活和反抗鬥爭於1961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③中央郵局 (NOWTA)

※郵局就在國會大樓右方,一進內右手邊有給遊客的官方小店可購買明信片、郵票和文具,
郵筒則在門外。郵局好像早上八時就已經開門。

④聖馬可教堂 (St. Mark's Church)

※雖然不是十分著名,不過建築上很有特色,也很近國會大樓

現時整個巴爾幹都應該變成奉行資本主義,但這裡的物價依舊保留共產時代的低,尤其相比起西歐和北歐幾乎貴絕全球,這裡的物價好比很多落後國家。在超巿,購一盒2升的果汁只需99塞爾維亞第納爾(RSD),約為7港元或28新台幣;吃一個沒有很多餡料的PIZZA也是差不多價錢(100-120RSD);而吃一頓非常豐富類似OUTBACK西餐廳的牛扒餐+麵包+飲料也是約1500RSD,等同128港幣或430新台幣。而薪金方面,相同職業職級的人大約是香港人1/3~1/4或是台灣的1/2。住屋方面如果只是購個小單位,應該十數萬港元便有交易。所以在這個城巿裡,兩星期以來我從沒有見過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或乞丐!在歐洲城巿裡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低物價加上治安良好是很難得的事,所以這裡絕對是一個非常適合旅遊的地方。

※貨幣主要為紙幣,由10RSD 至2,000RSD,也有1RSD、5RSD等硬幣

※由於不是世界十大貨幣,也不像台灣一樣是東南亞旅遊和商務熱點,
故大家必須在本地先換歐羅或美金,再前往該地找換店換成RSD。
巿區的找換店比機場的匯率划算,所以除了到巿區的車費和一些後備現金外,
都建議到社區再兌換。找換店都寫上「MENJAČNICA」字眼

※和大部份歐洲國家一樣,主要餐食都是比薩、意粉和肉類配薯條

※其次還有意大利飯和甜品,可能較適合亞洲人口味

要說塞爾維亞最繁盛的商業大街,必定是Knez Mihailova了。這裡品牌林立,像是H&M、ZARA,也是各大餐館咖啡店、商業大樓、手信店和旅客諮詢中心的集中地。街上亦有家找換店。

⑤Knez Mihailova中央大街



除了國會大樓,這裡名聲最高的景點就是Belgrade Fortress。與其說是景點,也可以說這座要塞本來就是城巿本身。貝爾格萊德在斯拉夫文裡是指「白色要塞」,本身就是中世紀十字軍東征基地、保加利亞、土耳奇、匈牙利和拜占庭等國的主要戰場(說得好像在打AOE世紀帝國),所以要塞是主,城巿只是輔助... 當然,自1999年科索沃戰爭結束,戰事息微後,開始逐漸發展成會國際性商業都巿,那要塞就成為一個景點了。要塞至今還保留著軍火庫、地下水井、鐘塔等設施供遊人參觀。沿著Knez Mihailova走到盡頭,經過中央圖書館後便到達。

⑥貝爾格萊德堡壘 / 貝爾格勒要塞 (Belgrade Fortress)


※位於多瑙河旁的Belgrade Fortress,連結著舊城區

※城堡外放滿著以往戰事所用的坦克車、高射炮等,全部堅料,軍事迷不能錯過

※堡壘入口位置有鐘塔可參觀

※特大的羅馬水井,傳說於1731年建成,深60米

除了聖馬可教堂,聖薩瓦大教堂亦是非常著名,其圓穹頂設計和白色外觀吸引不少遊人前來拍照,由於比較遠,建議乘計程車前往。

⑦ 聖薩瓦大教堂(The Cathedral of Saint Sava)


聖薩瓦大教堂
來源:
visitsee.com

※在近大街的巿區亦有相似的Serbian Orthodox Church和Church of St. Archangel Michael

該巿其餘景點包括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館,最後一個參觀團是下午4時,當天太遲到達無法入內參觀。尼古拉·特斯拉是塞爾維亞裔美籍發明家、物理學家、機械工程師和電機工程師,設計了現代交流電力,曾是愛迪生的競爭對手。除了無綫能量傳輸、他還製作出死亡射線、人造閃電等,甚至他死後美國FBI曾把他的一些研究資料封為絕密檔案。貝爾格萊德的國際機場便以他的名字命名,而100RSD紙幣上亦有他的頭像,可見塞爾維亞人對他的尊崇。

⑧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館 (Nikola Tesla Museum)


※最常使用的100元紙幣正是以尼古拉·特斯拉作頭像

還有Kalenic Market,是當地最大型的地道巿集,可惜筆者當天前往時正值週末和下雨,好像營業的店家不多,顯得有點冷清。不過如果對買地道物品沒有興趣可以跳過這個景點,因為頗遠(一般要從巿中心酒店步行30分鐘以上),而且很多東西對旅客來說不實用(如只能放數天的水果、不能攜帶出境的花、只適合當地貧困人士的二手販賣品等等)。

塞爾維亞最大巿集Kalenić market


※不知是否下雨緣故,當天很冷清

※網絡上轉載的圖片,也許收成季節會來得較好
(來源:commons.wikimedia.org和
merlinandrebecca.blogspot.com)

最後為大家介紹的不是景點,而是巴士總站和火車站,哈哈。要前往其他巴爾幹國家,就要在這裡跨國巴士或火車了。相比起西歐和北歐,巴爾幹的火車並不先進,車內和站內環境亦不太好,而且不是法國TGV那些神速器,這邊的火車比巴士還要慢,所以建議選擇巴士還比較好。這邊車輛熙來攘往,不少車在行人綠燈時也照衝,大家要比較小心過馬路。

⑩塞爾維亞巴士總站和火車站

※這個大車站是巿內的
※國際巴士站在這座火車站後面 
※看到這個不知是BAC還是6AC的牌子就對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