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2015 中部Day5(上) 滑川螢光魷魚


今天小編遊覽了兩個北陸的站 - 滑川和高岡。這區的鐵道本來由JR經營,現在已改由IRいしかわ鉄道和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對風和山的愛?)經營,基本上對一般遊人來說也不是太大分別。我們由金澤大站出發,這裡JR和IRいしかわ鉄道其實也是在同一個站,大家可以看看指示牌IRいしかわ鉄道的車在那一個月台,其餘都是JR的。由俱利伽羅開始屬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但途用毋須換乘,都是同一輛火車,所以大家對這些鐵道公司的名字基本不需注意。

※一個圖看清金沢站能去的地方
※月台指示板中間的一項就是私鐵,幾乎一小時只有一班喔

滑川應該是比較冷門的景點,而且相信來的人可能很多也是自駕遊,所以這裡的車站很冷清,甚至連擺放行李的コインロッカー(Coin Locker)也沒有。幸好這裡竟然還有一個協助觀光客的職員,小小的Counter,擺放著這裡惟一一個景點-ほたるいかミュージアム(螢光魷魚博物館,螢光魷魚或名螢烏賊)的單張,最重要的是她可以免費替你看管行李!哈哈,連コインロッカー的1000YEN也省掉。這天好像是整個旅程中惟一一天幾乎看不到說中文的人,小編就是喜歡這樣的感覺,純日本。

※連站牌也有烏賊,看來已成為滑川的吉祥物

走出車站外向前直行約10分鐘,再稍稍轉右就能到達了,沿途地下很值得留意,有很多烏賊和魚的圖案喔!螢光魷魚博物館內有一家レストラン光彩(光彩餐廳),在熱門月份三至五月建議還是像小編一樣先行致電預約,不然也可以早點來(上午11時)碰碰運氣。如果沒有預約便前來,很大機會要排很久!

※沿著路上趣緻的圖案就到達了


※一邊是手信店和餐廳

※另一邊是博物館


※其實這裡附近也沒看到過有其他餐廳

來光彩餐廳主要也是來吃它的螢烏賊御膳!總共有包括刺身、潰物、天婦羅等五道螢光魷魚菜式。刺身當然鮮美,想不到連天婦羅也有驚喜!看來是餐廳專門把有膏(魷魚子?)的分類作天婦羅。皮很簿,與一般厚厚麵粉炸出的天婦羅不同,一咬下去是濃厚的膏味!實在吃得津津有味。除了螢烏賊御膳,我們還點了一個えび(蝦)PIZZA,口感也屬中上。

※主要大家就是來吃這個豐富的螢烏賊御膳,
雖然不少北陸的溫泉酒店也有以螢烏賊作料理食材,但這裡還是最好吃


※比薩就成了陪襯品

※餐廳是落地玻璃全海景喔

這天的路途有點趕,吃過午餐後我們便來到旁邊的博物館,成人參觀費是每人800日圓。
甫一進入博物館,便可以免費拿取印章收集卡,收集館內八個印章,最愛儲章的くま當然第一時間飛撲過去。一號館擺放各種有關螢烏賊和漁民的相片、知識,旁邊的則是播放介紹影片。經過暗黑的磨姑大道我們來到下層,是一個讓大家裝扮成漁夫的拍攝點,旁邊擺放著魚網和大、中、細碼的漁夫服,真的是喜愛Cosplay的民族喔!最後再轉角終於可以看到活的螢烏賊了!不只是看,還可以讓大家親手拿上來摸!真的是要在日本才可以,如果放在內地,應該全部被活活擰死了.. 遊人都很小心地把烏賊拿上手一下就放回水中。注意螢烏賊只能在攝氏5度的低水溫生存,所以這裡的水都很冰冷喔。它們基本不會咬你和噴墨汁,所以可以放心拿上手試一下觸感。
※可以選小童票價嗎?

※不蓋印不行喔(左)

※第一個館的相片和介紹

※穿過有幻燈片的長廊就到下層

※要來Cosplay一下嗎? 其實只是聖誕用的燈飾 哈哈

※這是模擬海底的環境

※看不到它有產卵,看來實驗失敗了

※模擬富山灣的環境喔!其實還是第一次進一家有這麼多活生生的海產的博館

※我有衝動想把它吃掉

※實在太有趣了!

奇怪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這種螢光魷魚發光喔?接下來到了整點的活動時間,我們一行人都被工作人員帶到暗黑的房間,首先... 需要看約十分鐘影片,哈哈!大概介紹一下螢烏賊和捕獲的過程。離這裡很近的富山灣是全日本(應該是全球)出產最多螢烏賊的地方。原來螢烏賊本生長在最少200米深的海底,每年三至五月是螢烏賊的繁殖期,才會游走到淺水的地方產卵,然後就可憐的被漁民在夜間捕獲囉!不過也不用替它們過於可惜,因為它們的壽命一般也只有一年,看來產卵就和自殺沒兩樣!它們被釣上來後會噴黑黑的墨汁(或許是在此時噴盡了,所以大家拿上手玩的時候它不會再噴...)因為可能墨汁會把水弄濁殺掉自己,所以漁民們會再為它們換水,然後再分秒必爭地把它們運往巿場和博物館,途中好像有不少仍然會死掉呢。發光主要是為了引誘獵物和吸引異性,但到目前為止,好像仍然沒有人解開它們為何能夠發光之謎。看過影片後,工作人員叫大家靠近養殖池,然後神秘的把燈全滅(其實看影片時已經是很暗,但他們這時真的把所以燈全滅,伸手不見五指)。工作人員叫我們拉動一下池邊的繩子,一拉,哇!不得了!螢烏賊真的發出閃爍的夜光藍,全部遊客都興奮得叫了起來!原來要在這麼暗的環境才願意發光呢!真是值得一來的発光ショー!

※大家都圍在水池旁

※關燈時無法為大家拍攝,只能從給大家看官網的圖大概是這樣,但當時不開燈。

離後博物館後稍微看了一下手信店,沒甚麼好推薦的手信,便離開到這天下一個景點高岡,去看ペンギン最愛的多啦A夢!
※蓋印儲齊了!

<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