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東京未婚妻

電影中男女主角去散心旅遊的是佐渡島,也曾是宮崎駿動畫《千與千尋》其中一幕的啟發地。另外溫泉地是群馬県的宝川温泉。

詳情請看其他博客:
http://starrailway.pixnet.net/blog/post/30627430-%5B%E6%96%B0%E6%BD%9F%5D%E4%BD%90%E6%B8%A1%E5%B3%B6%E4%B8%8A%E7%9A%84%E9%80%A0%E8%88%B9%E5%B0%8F%E9%8E%AE%E3%80%8E%E5%AE%BF%E6%A0%B9%E6%9C%A8%E9%9B%86%E8%90%BD%E3%80%8F%E4%B9%8B

[佐渡島] 宮崎駿 神隱少女千尋也划過的盆舟 

http://sezna627.pixnet.net/blog/post/30588748-%5B%E4%BD%90%E6%B8%A1%E5%B3%B6%5D-%E5%AE%AE%E5%B4%8E%E9%A7%BF-%E7%A5%9E%E9%9A%B1%E5%B0%91%E5%A5%B3%E5%8D%83%E5%B0%8B%E4%B9%9F%E5%88%92%E9%81%8E%E7%9A%84%E7%9B%86%E8%88%9F-(

宝川温泉的官方網站:
http://www.takaragawa.com/huro01.html




文章經同意下由友人所撰寫網誌「晞•觀影記事」轉載。

英文片名:Tokyo Fiancee
 
  透過學習語言來發展出一段微妙戀情,最近的《我很好...愛死你》便為一部很精緻有趣的佳作,無獨有偶,這部《東京未婚妻》也拍出了另一種清新可愛的「語言情緣」。熱愛日本文化的比利時女生,遇上了熱愛法文的日本男生,二人一拍即合,過程卻比《我》片走得更遠,宏觀至日本當地文化與價值觀,再審視一個少女的成長、突破自我、身份認同等問題。同時,故事也寫出了很多渴求到外地生活少年的一個夢,像女主角那種生活模式,相信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生活(還得遇上了一個有錢型男),電影就著一個「半遊記」的旅居模式,寫女主角的成長故事,幸不致天馬行空,當中不少文化衝擊、異地迷失的情節,相信廣大旅人看來尤有共鳴,而男女主角全情投入、火花四濺的演出,也令電影的可觀性大大提高。可是,即使全片拍來清新可喜,中段只以「遊記」為主要出發點,缺乏了一條明顯的故事線,當中像文化差別、身份認同等問題只輕輕帶過,令電影看來略失焦點且覺拖拉,得靠男女主角的演出才能搭救。


  生於日本、長大於比利時的Amelie,一直熱愛日本文化,並希望回到當地長居生活,二十歲那年,她買了一張單程機票到東京,展開她的新生活。Amelie靠著教法文為生,並遇上了型男澟吏,二人旋即墮入愛河。面對著這文化差異所帶來的種種變卦,已讓Amelie感到迷失,沒想到與她有著一定文化差異的澟吏更向她求婚,令她茫然若失...


男女主角合拍度十足的演出,叫電影看來帶有幾分浪漫,也有更重的幽默感
   宣傳上聲稱這是《迷失東京》X《天使愛美麗》,論經典程度可能有點距離,但感覺確實有點相像。女主角確有一種像「愛美麗」(或說她的名字本就是愛美麗)的特性,常有天馬行空的思想、性格也是樂天知命,而故事描寫她在東京所遭受到的文化衝擊、茫然若失,感覺又真像《迷失東京》中的寂寞少婦。不過,故事說來並沒有《天使愛美麗》般誇張,也沒有《迷失東京》般壓抑,就是一個輕輕鬆鬆的少女成長日記,觀影時也能投入其中,過程也真看得蠻投入。值得一提是,片中女主角對日本文化的熱情興奮,電影拍來也能把那種感覺帶出,以帶點獵奇的筆觸看盡日本社會不同事,相信本港的「哈日族」定必看得倍感過癮。
  不難想像,劇本就是描寫女主角在日本生活時所受到的文化衝擊,片中她與不同人物的交流、過程中面對的事情與意外,在日本這個光怪陸離的社會當中,自然產生了大量笑話,尤其對於熱愛日本文化的香港人來說,這些情節理應看得更有共鳴感。當中,她與男主角言語上所引發的笑料與誤會,雖無《我很好...愛死你》般爆笑,也刻劃出濃烈的幽默感。當然,男女主角間清新自然的演出,也叫這個故事來得更有說服力。二人雖操著不同語言與膚色,在劇本刻劃傳神下也見非常合襯,讓這關係看來更感清新可人。


夢想中的生活原來不盡人意,種種現實的考量也對照出女主角的成長,蠻喜歡這種心態的描寫
   我很喜歡電影把「外國生活」的種種趣事刻劃得細膩有趣,這一切相信均為不少都市人夢寐以求的生活,而故事藉著這種不顧一切豁出去的熱情,寫一個少女的成長歷程、從而看東西文化的衝擊,某些情節倒真寫出了淡然的感動,過來人定必有所共鳴。像女主角抱著浪漫的衝動,一鼓作氣跑到了最愛的國家生活,到頭來卻發現生活艱難,為了生活更得要放棄自己的理想與願望、埋首於日本人那刻板的工作當中;她在山上迷路,生死一線間反而錯有錯著,碰上了最美的風景,終體會到人生的真義、生命與機遇是來得那麼可貴。
  最後,她誤以為找到了最愛,原來生活下去卻那麼艱難、自感碰上了最完美的生活,卻因為意外而被迫終結,到頭來原來這一切還只不過是一場夢、一個故事,純粹只是此生如斯活過已無憾。結局可能帶點感傷,但這個「尋找自我」的過程,大抵是基於原作者的個人經歷、有其所思所想,即使劇本在刻劃有關議題上略有不足之處,這段美好的青春故事,寫來並不單單是純粹的「吃喝玩樂」式遊記,有著一定的反思與感動。對於熱愛旅遊,甚至在異地生活詔的觀眾而言,定必有所感觸。據知,劇本更改了原著結局,就「311大地震」寫下了一個人性化的結局,也讓這個收筆帶點感人之效,並跟日本的民族情連結,倒是不俗的改篇。

  不過,電影最大的問題是,其拍出了女主角內心的那種感覺,劇情上推進卻非常緩慢,沒有一個清晰的脈絡,尤其是中段與男主角開始產生距離時,故事只就著她的內心掙扎不停兜轉,看來就真感有點悶場。我相信劇情其中一個重心,也是談及東西方文化對戀愛、婚姻、生活的不同態度,像女主角來到日本生活後,已開始發現要當一個「日本女人」並不容易,甚至動搖了她一貫的價值觀,而此時獨立的她又得面對男主角(屬於東方文化代表下)的「催婚」,令她有點進退維谷。
  這種東西文化之間的重大衝擊,相信曾有在外國生活過的朋友,理應也會明白。可是,劇情就著這問題,只是圍繞著女主角的內心不斷兜兜轉轉,在她與男主角每一次的對話與旅遊中,似乎都沒有甚麼明顯的推進或內容,拋出了一個問題卻沒有解決方法或討論性,令這段劇情來得拉拉扯扯,甚至有點造作、無病呻吟。即使,這個過程中,電影仍繼續保持到一種清新可人的節奏,只是劇本明顯可以談得更多,卻處理得有點空洞,如像淪為一部「日本風情畫」般,需待末段牽涉到「311大地震」後,才能把整個主題鞏固起來。


Pauline Etienne活潑自然的演出,演活了既可愛又感性的女主角,成了電影的一大亮點 
  在《東京未婚妻》中,角色個性刻劃當然是一大佳句,更妙的卻是男女主角的演出非常討好。要把Pauline Etienne對比起當年《天使愛美麗》的Audrey Tautou可能有點過譽,但事實上,她演來倒又真有那種活潑可愛的味道。她那帶點日風的裝扮,先令其「熱愛日本文化」的角色性格增添說服力;她後天演來不經雕琢,仿是發自內心的活潑可愛,俱令這個角色讓觀眾愈看愈鍾情。在片中,她既散發出一種少女的可愛感,同時角色感性的一面、內心的掙扎,她演來也絕不失禮。至於男主角井上太一雖是一個新人,亦演活了男主角那種型格得來,同時又帶點天真無邪的感覺,演來沒有一點耍帥,與女主角一唱一和,倒真能令人信服他們本就是一對情侶,還要是一對很匹配的情侶。選角固然出色,二人帶足全場、默契十足的演出,也為角色增添了不少說服力。


  總的而言,《東京未婚妻》是一部頗具驚喜的清新小品,藉著文化衝擊來寫一個少女的成長故事,感情清新可喜,更帶有大量濃烈的幽默感,再加上男女主角清新自然的演出,絕對令觀眾看得投入。此外,故事寫一位少女在外地生活時遇到的種種趣事,沒有刻意增加天馬行空的情節,寫來既能切合當地文化,又能達到獵奇效果,過程中對成長、對生命的有所反思,相信過來人定必看得更有共鳴,更讓難得這種生活的都市人,發了一個美好的夢。至於電影談及了大量日本文化的趣事,相信對於熱愛日本文化的香港觀眾,定會看得更投入。只是,劇情到了中段,似乎難就主角所面對的問題有所延伸,變得她就著一個個問題困於死胡同內。劇情只圍繞著男女主角不斷旅行與做愛、卻沒有任何推進力;拋出了大量問題後又只輕輕帶過,令中段因而出現了大量悶場,成了本片的一大敗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