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巴爾幹綠寶石 - 斯洛文尼亞

(港譯:斯洛文尼亞;台譯:斯洛維尼亞。屬歐盟國家;香港特區護照、BNO、台灣中華民國護照均免簽證)

建議遊玩時間:2-3天

趁著工幹空閒的週末,碰巧迷.忘於澳洲360天的版主也在這附近,便相約到斯洛文尼亞來個週末短旅程。在星期五的晚上從貝爾格萊德乘坐八小時的通宵巴士,經過半夜兩次邊境過關要從睡夢中醒來。到達Ljubljana盧比安納(或譯盧布爾雅那)時是半夜凌晨四時,寒風刺骨,殊不知我預約了Central Hotel卻印錯了City Hotel的地圖,還好兩家剛巧很近,最後摸後到達,到達後匙卡是壞的,不想吵醒友人的關係,結果還要再下一趟前檯換一張。雖然已是相識十載的朋友,但在世界的另一邊相遇總覺得有趣。到達酒店房間時已近凌晨五時,我也不理這麼多了,沒換衣服沒刷牙就呼呼大睡起來...

斯洛文尼亞相比其他巴爾幹國家好像比較富俗,消費也比較高,原因之一是早在2004年已加入歐盟,其後亦把貨幣改換成使用歐羅,地理位置上亦是連接西歐最近的國家。而且它尋求從南斯拉夫分裂獨立時,竟然可以不經戰火洗禮(難道塞爾維亞人怕了它?不曉得。),個人認為它是巴爾幹中戰爭經歷最少的國家。斯洛文尼亞首都非常小,加上友人早一天來到已走過不少,為珍惜時間我們只留待晚上逛,第二天一早我們便乘火車到達斯洛文尼亞最著名的布萊德湖 (Lake Bled),後來我們才發覺好像乘巴士(公車)會比較快,火車需要中途轉一次車,約兩小時。

Lake Bled真的和傳說中一樣美麗,而且遊人可以租艇自行划往湖中的布萊德島Bled Island,第一次划,感覺是挺費力的,而且沒有甚麼救生衣、水泡衣類,我和友人都不太懂游泳,所以每個動作、上船、舶岸,都非常小心。沿著湖我們也走了一圈,湖中島、雪山、城堡,拍照一流。湖邊坐著不少看似閒情逸緻的遊人和居民,湖中有很多鴨鴨和天鵝,整個感覺都非常Relax。來到島中,我們購了景點票,其實主要就包括參觀教堂(可敲鐘)和鐘塔。離後Bled Island後我們來到湖邊的一座城堡,內裡有咖啡店、手工藝店和一家小型地質博物館,不算太吸引,比較適合從沒有去過城堡的人才付費參觀。

※在這優美的環境吃午飯真不錯!至少比赤柱美XD 價錢算是相宜,約100-150港幣/人

※Lake Bled長二千米,最深有近三十米,划船的人千萬別掉下去喔!

※除了湖中,間中湖邊也有天鵝上岸休息,太美了!

※島上的套票

※鐘塔不算很特別,好像每個巴爾幹國家都有城堡和鐘塔,
反倒教堂敲鐘還是第一次嘗試,拉下縄索後約兩秒後會聽到鐘聲。

※要步行近半小時才到達,城堡上卻只有手信店和咖啡屋


城堡上俯瞰的景色

晚上回到首都Ljubljana,吃過晚飯,再吃雪糕。橋附近的景色都很不錯。聽說本來只是一道橋,後來建造者覺得三道橋比較美,就建了三座... 週末在這個國家,除了食肆基本上不營業,相比亞洲地區真是太悠閒了!

城巿很小,可以逛的地方都集中在河邊

※我們嘗試了Cacao那家雪糕,非常不錯。

※在這國家買一個小屋,一間10萬歐元,另一家只需1100歐元... 香港或台北的幾百分之一

啤啤熊很美,可惜沒有一家商店在週末願意營業...

星期天早上,我們在中央車站乘巴士來到小鎮Divača。由於是淡季,沒有接駁車接載我們到目的地斯科契揚石窟(或譯什科茨揚溶洞)Cave Škocjanske Jame,我們惟有自行步行約45分鐘到達。這裡一天只有數個時間有參觀團,而且不隨導賞團不允許內進,故此宜在出發前先確認團和巴士的時間(如非自駕)。

Cave Škocjanske Jame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天然鐘乳石洞(不是中國內地那些假洞窟XD),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完美呈現的Karst landform(石灰岩地形-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其實斯洛文尼亞還有另一個非常著名的鐘乳石洞Postojnska,那個甚至有建成地底小火車,不過個人認為Škocjanske會比較大和宏偉,時間所限所以選擇了這個,終究看來也沒有選錯。淡季時段只有最基本的一個導賞團開放(所以我不清楚另外的特別團是否能去更深入的地方,或是像日本四國那個一樣可以探一探未經修整的道路),全長約三公里,步行約兩小時,最深處達地底144米。雖然間中洞內會滴水濕滑,但整體而言給遊人的道路階梯也修整得不錯,個人認為老人家只要不是行動不便也可以參觀。洞內有一條地底河Reka貫穿,有些位置還有瀑布和地底峽谷,活像多啦A夢電影《日本誕生》中的地底國!更傳奇的是地底河曾於1862和1965年嚴重氾濫過,沖毀不少地方,後來稍作修整過樓梯和道路。
※198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導賞團前半部份會帶大家穿越「無聲洞」,由於不想影響生態,照明比較弱,亦不允許拍照;後半部份大家開始能看到河流,是為「有聲洞」,燈光較猛,也允許拍照。




※這座吊橋名為Cerkvenik,高47米...別腳軟!非常堅固的。
1965年最後一次氾濫時河水比此橋還要高10米


※左圖Škocjanske特有的Rimstone(緣石)

Divača小鎮的惟一景點,火車博物館 - 只擁有一輛蒸氣小火車車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