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寄生獸(上篇)

又一部改篇自漫畫動畫的日本真人版電影,遲些還有《火影忍者》和《進擊的巨人》真人版,期待期待!看來日本人真的很喜歡拍真人版。
※電影真人與漫畫人物

《寄生獸》其實是頗舊的漫畫,原作刊載於1990年,結束於1995年,已經二十年,但劇情並沒有因歲月過去而變得老套。故事講述寄生獸入侵人類,希望透過減少人類、捕食人類來減低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不是說笑,小時候也有想過戰爭和天災和低出生率令人類減少會否對環保有利。)寄生獸本為孢子形態,能鑽入人體內吃掉腦袋,奪取並控整整個思想,並於襲擊人類時以裂開頭部成為花狀和尖牙的方式現形,吞吃人類。主角泉新一是少數(電影版上篇暫時是惟一一個)寄生獸(名叫MIGI,即日語「右邊みぎ」的發音)無法侵入腦部便在手部(右手)成形,結果變成寄附在手上各自有獨立思想的個體。沒想到這就成為拯救人類的一個希望。漫畫當時已是18禁,在香港上映也被列入III級影片,另配有IIB級刪減版本。另有動畫版,由上年10月開始在日本播放中,還沒完結。

由於電影將十卷漫畫濃縮至只有上下兩集,故刪減了不少情節,當中包括主角父親的故事(電影設定成單親,只有母親,母親被寄生的原因則被改),大幅刪減第二女主角立川裕子的故事並將部份併入第一女主角村野里美等等。但對沒有看過漫畫原著的我來說我覺得這樣做也不錯。相比漫畫和動畫原著,真人電影版的MIGI造形和聲線均十分可愛,為整套血腥無比的電影稍稍緩和一下氣氛。
※電影中米奇的造形

故事打從開首第一個吃人事件就很緊湊,幾乎沒有冷場,亦夾雜不少爽快刺激的戰鬥場面,包括主角和B(第一次戰鬥在店內的寄生獸,電影沒提及其名字)、島田、A等戰鬥,相信作者在二十年前也應該沒想到現在的CG可以把戰鬥完美呈現。綜觀全套電影,深津繪裡的演技最值得令人讚賞,那種令人不寒而慄的眼神和表情,演活了寄生獸領袖的角色,也同時能表演出母愛和對人類感情疑惑的懊惱。東出昌大飾演的島田也很有神!相反,主角染谷将太雖然演技不俗,但好像和角色的模樣不太合襯。期待下一集浅野忠信飾演最強戰鬥寄生獸的表現!

※「惡攪」版的多啦A夢寄生獸
圖片來自: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經典噁噁噁噁噁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